中物联大数据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大数据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李锦莹:站在新发展起点上,洞悉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10:44 中物联大数据分会

    

    4月25日,中物联大数据分会秘书长李锦莹出席31届物流企业授牌暨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发言围绕“物流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议题,剖析在新发展起点上物流与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大趋势。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如期实现的基础上,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一个持续三十年的伟大历程。新征程也是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新起点。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需要高瞻远瞩,深刻洞悉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新趋势,以新的奋进姿态迎接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时代的到来。

    

    一、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推动着数字物流的兴起,支撑着数字物流强国建设

    

    数字经济所强调的是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以及产业数字化的转型,造就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并且参与国际数字化的发展竞争。在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当然,这些国家经济体发展的基础和需求不同。美国是以私营企业为主体,需要确保数字技术全球领先和维护数字贸易竞争优势,推行以美国为先的抢占全球数字市场的规则;欧洲缺乏领先的大型数字科技企业,它们坚持规则先行,制定以欧洲价值观引领的数字治理和人工智能伦理国际规则;日本则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发力,奉行实用主义,将数字经济相关成果服务于社会,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发展中国家则把数字经济作为赶超的契机,利用自身数量众多的互联网人口所带来的“网民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国家,我国目前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已经逐步建立起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三元互动的数字生态。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必须居于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潮头,充分利用我国的数据规模优势,实现数据规模、质量和应用水平同步提升,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有利于更好发挥数据资源的战略作用,增强网络空间数据主权保护能力,维护国家安全,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

    

    数字强国,物流先行。物流业规模大、链条长、范围广。是一种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产业活动,产业的组织集中度高。作为连接生产、流通、消费的融合性支柱性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14.7%。高级化的物流组织方式要在规模化、高效化、协同一体化中体现价值。因此,物流业的创新活力非常强,每天产生大量数据,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并形成了完整的物流数据链。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数据结构化技术对物流业务进行专业描述,形成行业知识结构、知识图谱和数据结构,创造出更多的基于物流业务的大数据服务产品。日积月累,循序发展,随着服务链条的不断延伸和规模化的不断扩大,将给行业带来大数据运用的巨大发展空间。

    

    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建设超大型物流企业使之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当前,我国面临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而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数字化的流通体系能够更大范围地把生产和消费连接起来,实现高效的产业链分工、上下游企业协作,提高产业链效率。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由超大型物流企业搭建起来的国际产业链服务体系,也离不开由中国主导构建的国际通用的标准化数字物流服务体系。目前,我国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冷链骨干基地及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逐步健全,物流领域平台经济和云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商品和物流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明显改善。但是,我国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和流通效率的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塑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作用。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发展,支持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健康发展。特别是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以数字化技术为武装,超大型物流企业带领国内的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大踏步走向世界,抢占全球物流国际市场。

    

    三、数字赋能优化了高质量物流服务供给,增强了中小型物流企业活力

    

    大型企业正在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中小企业正在广泛实践模式创新。大企业利用自身的优势,投资于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并将由此产生的信息和知识应用于实际的生产、管理、经营和研究中,从而对中小企业产生辐射带动效应。随着对大数据应用的逐渐深入,未来物流行业获取的数据已不只局限于行业内部,物流企业据此可以预测性地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赋能中小型企业,让整个行业活力都能得到广泛提升。大型企业、头部企业在物流大数据产业的布局上已经跨越多个层次,从硬件设备到软件技术、应用方案等,拥有了数据资源、数据服务资源和整体化解决方案。在全国搭建网状的物理智能骨干体系,基于这个物理网络继续完善物流信息系统,并向所有的制造商、网商、快递公司、第三方物流公司完全开放,从而取得持续性的效益。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等,建立服务于整个“生态系统”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以实现大物流发展战略,让参与服务链条的中小企业持续受益,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支撑、协同合作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随着中小企业对大数据需求的增加,要求大数据使用成本降低,存算分离、按需所取将成为大数据技术和服务的主要发展方向。

    

    四、以物流大数据为核心,物流与科技叠加效应显现,涌现出一批物流科技企业

    

    物流产业是规模化产业,其业务特征决定着它有海量的数据存储在业务中,物流数据是典型的分布式时序数据,比如车辆轨迹数据,传感器温度数据,这些数据有着数量大、相同维度重复取值的特点。在物联网时代,时序数据的数据量呈井喷式爆发,物流行业的数据规模对大数据的科技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同时物流行业不断创新的大数据应用场景也持续吸引科技企业,在传统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上发挥科技优势,赋能物流降本增效、精准管理、优化决策和服务提升。庞大的物联网和业务流程相配合产生海量数据,科技企业将为其中各个关键节点的数据生产、采集、存储、传输、加工、分析、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和一体化服务支撑。专门从事数据资源、大数据软硬件产品开发、销售、租赁等领域的企业都会针对物流领域形成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和服务公司。在大数据技术带动下,传统物流企业纷纷开展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升级,不断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并持续扩大业务领域。在技术应用中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形成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模式,从而转型成为一批快速成长的物流科技企业,共同为物流大数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五、在降低物流成本的行动中,努力实现企业供应链迭代发展向数字供应链转型

    

    加大力度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以物流服务的高质量供给助力经济发展,这是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的大事。落实这件大事,要利用大数据技术赋能物流作业流程和全过程的供应链管理。企业供应链压低成本,每年有50%-70%的供应商不断更换,为供应链的稳定安全带来隐患。为此,必须努力实现企业供应链向数字供应链转型。实施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以节点的数据管控和决策来优化流程、合理库存,使供应链效率更高、效益更好、成本更低。在当今双循环格局下,利用国内成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服务,向加工制造业提供物流大数据服务和云计算产品。协助制造业提升对市场需求的捕捉能力;创新产业组织模式;探索柔性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实践以数据化和资源高度共享为特征的虚拟生产、云制造等数据供应链模式,从而提升全链条的价值水平。企业供应链要向行业供应链聚焦,以形成整个行业供应链的合力与规模效应。再与国际产业链接,形成国内外畅通的数字化国际供应链,以全面提升我国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

    

    六、加快建设物流与供应链新型基础设施,统筹推进物流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安全

    

    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在物流领域的运用和建设,同时强化物流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的顶层统筹和要素流通,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支撑行业治理体系和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国家物流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依托物流枢纽、园区和中心的网络化布局,加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构建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物流“数网”。加快提升物流大数据的安全水平,强化物流算力和物流资源的安全保障,形成物流“数盾”,深化物流大数据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协同创新,形成物流行业智能应用“数脑”。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统筹数据中心、云服务、数据流通与治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关键环节,协同设计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架构和发展路径。充分结合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好数据确权和隐私的保护。根据国际发展趋势,尊重产业和技术发展规律,科学论证,精准施策。以市场实际需求决定数据中心和服务资源供给。促进市场主体的物流公共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在保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扩大物流相关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为物流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查询提供便利。依托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单位,探索市场化机制下物流信息资源整合利用的新模式。依托行业协会,开展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促进信息匹配、交易撮合、资源协同。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制定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整合政府部门公共数据资源,促进互联互通,提高共享能力,提升政府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七、统一认识,做好顶层设计,强力推进地方特色数字物流发展方案

    

    政府及行业、企业要高度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坚定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地方政府成立专门专岗机构推进物流数字经济。应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基础和实际需求,做好数字物流发展方案和规划。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市场与政府、供给与需求、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指导地方和企业完善管理体系,形成中央、地方、企业多级联动,协同推进物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各地方政府滚动出台数字经济领域的战略性政策,扩大资金支持力度等。使政府、行业、企业都行动起来,着力构建发展物流数字经济的“四梁八柱”,出台中国特色物流数字经济发展方案,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物流大数据集聚发展思路,利用物流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数据的汇聚,整合开放共享、企业上云加大数据融合运用,最后形成产业链的拓展和延伸。

    

    八、“打铁还需自身硬”,物流行业要积极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到来

    

    中物联大数据分会立足行业,为政府建言献策,为会员企业解决数字化进程中的行业问题。首要任务是推动政府、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构建由政府、大型国有企业和头部企业引领的物流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尽快开展基于平台的物流大数据服务,组织实施行业调查与统计,分析市场形势,形成指数等研究成果,及时为会员单位及政府部门提供评价和决策支持。分会主张开展物流行业的数据外包服务,在企业安全、业务安全、数据安全前提下,鼓励数据外包服务。将基础性的非核心企业数据剥离,外包给专业的服务提供商延伸价值链并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将持续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健全行业体系,实现规模化持续化发展,帮助行业主体快速获取建立大数据能力的标准依据,准确定位数字物流发展阶段。还将推动以标准打通合作协同堵点,解决企业信息孤岛的问题。大数据分会还承担匹配对接物流企业和科技企业合作的职责。物流企业要依靠科技成为物流运营领先企业,不能通过盲目地投资科技和人才,必须与科技企业合作共赢。大数据分会把行业问题、需求和优势聚集在一起,将科技企业分类与物流企业分类精准配对,分别针对大数据应用场景和不同的技术类型,组织开展行业活动,使大数据分会成为一个促进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

    

    九、人才是物流企业的第一资源,要高度重视物流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

    

    在物流业的发展过程中,新模式和新业态涌现,物流要素和关键环节持续丰富,知识成倍增加。技术管控、流程统筹、人员管理的复杂程度和不稳定因素不断显现。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强大的人才背景和智力支持,从而推动物流大数据产业自主、安全、可控发展。企业、政府、社会与个人要增强数据应用意识,培养更多数据与业务双向精通的复合型人才。现代物流企业急需既懂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又懂物流企业运营的专业化人才。物流企业必须加大对信息管理人才的培养,构建自己的专业管理团队和分析团队,形成人才智囊储备库。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物流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养专业化物流数据工程师等物流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基础型人才,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加强物流职业技能教育;加强对物流大数据科研型人才的培养投入;依托企业实际业务,培养专业素质高、能力强、应用灵活的专业型物流大数据人才;注重创新能力,大力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为结合技术创新物流模式的企业家提供支持,营造物流大数据良好创业创新环境,积极培育物流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创新型人才。

责任编辑:中物联大数据分会